家長錦囊

為甚麼小朋友踏入Trouble 2開始變得易怒?

撰文:心理治療師李偉堂

好多家長都發現小朋友自2歲開始,會多了一點憤怒的感覺,也是一般所指的「Trouble 2」。其實憤怒這種情緒是當小朋友面對不如所願的情況,就會有的情緒。然而面對不如所願,除了憤怒之外,還要經歷失望的感覺。但許多家長都會忽略,只看見小朋友憤怒,而沒有理解背後有失望。

其實我們多把焦點放在失望感上,例如他得不到一件物件或買不到的時候,我們的反應會是「可惜這次沒有了」,我們抱抱他。其實他便會感受失望的感覺了,相對地憤怒的感覺便會被取代了。憤怒是否一定會打人呢?這就是另一個問題了。有些家長說其實我沒有打他,為何他憤怒時會打人呢?其實是與力度很有關的。

例如當小朋友拿著一盒玩具說要買,而家長不想買時。千萬不要搶走說不買,而是對他說「是的,這次不能買」「你可以拿著看一下」「看完放下它」。當小朋友感受到憤怒的感覺,不是用力時,其實小朋友相對會消除了「打」的念頭。

說到尾,我們最怕不是孩子的雙手骯髒,而是怕他們不停揉的動作。如果是因為鼻敏感、眼敏感和濕疹引起眼炎的話,父母必須正視。家長要用藥時就放膽用藥,不必拘泥於用藥多久及未必會出現的副作用。

error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