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錦囊

炎熱天氣只想留在冷氣房 小心得出冷氣病?

撰文:楊明霞中醫師

這個夏天真的是「熱焫焫」!面對驚人的高溫,一家大細總會想留在冷氣房內。除了中暑的個案增加外,有不少患者均有「作感冒」症狀,患上冷氣病。因為天氣愈熱愈容易貪戀冷氣,當從冷氣房裡走出來時,相等於一個季節的溫差,在這種「忽冷忽熱」的情況下,很容易就會患上感冒。

人體最適合的溫度是 24.5 度至 25.5 度,但不少辦公室的中央冷氣卻經常設定在 15℃ 至 20℃ 之間。上班族每天都要坐在辦公室工作 8 小時,學生長期留在課室,當長期處於低溫度環境,會出現「冷氣病」,病徵包括頭痛、頭暈、易倦、鼻敏感及流鼻水等。

而且,呼吸道長時間暴露在乾冷空氣中,令黏膜水分不斷散失,冷空氣又使黏膜微血管收縮,腺體分泌更減少,結果呼吸道黏膜變得更乾燥。不但產生喉嚨乾癢的現象,更會加重鼻敏感。以下是筆者的一些有效預防冷氣病的小錦囊:

1. 做好保暖措施 避免痛症

如果冷氣的出風口對著頭部,會刺激頭部。頭為諸陽之會,寒凝則令氣血運行受阻不通,「不通則痛」,結果引起頭痛。更甚者是冷氣直吹,造成不少慢性痛症,如關節炎、膝痛和腰痛等隨之加重。最簡單的保暖措施,當然是避免直接被冷氣直吹,和多穿一些保暖衣物。在進入有冷氣的地方前,可以先搓暖雙手;然後遮掩鼻子,避免冷空氣直接進入鼻腔,刺激鼻粘膜,誘發鼻敏感。除此之外,大家應長備披肩或薄外套,避免頭部及頸部長期對着冷氣,引致頭痛。

2. 保健茶療治冷氣病

大家平日在午後經常吃零食提神,不妨多吃紅棗、黑糖、陳皮和薑水等食物,這些食物不但不會致肥,更能促進血液循環。若非患有鼻敏感的人士,又想紓緩呼吸道乾燥,平日應多喝白開水或蜂蜜水。另外,亦可以一湯匙黑糖及3片薑,用熱水泡 20 至 30 分鐘,即可飲用。大家也可以吃一些滋潤性較高的水果,例如梨,因為梨具有滋養肺胃、生津止渴和滋潤皮膚的作用。

而患有鼻敏感的人士,可飲用此茶療紓緩冷氣病:

材料︰蒼耳子 3 克、辛荑花 12 克、薄荷 6 克和杏仁 9 克作茶療

做法︰

步驟1:先把材料放進茶袋中,加入 90度 的温水,然後焗 15 分鐘。

步驟2:再以蒸氣薰鼻大約 1 分鐘,因為當中的精氣有薄荷的揮發油,能有通鼻塞的作用。待飲品放暖後,即可飲用。

功效︰薄荷、蒼耳子及辛荑花均入肺經,有祛風通鼻竅的作用。杏仁有保持肺部的功能暢順和潤肺的作用。諸藥合用,能有效減輕鼻敏感的症狀。

3. 常拍打穴位 刺激血液循環

平日可用手指按壓或用手拍打足底的湧泉穴,這個穴位又稱「長壽穴」,可刺激全身血液循環,令身體溫暖和放鬆入睡。另外,肚臍及對下三吋位置都是一些強身健體、補氣升提的穴位,如氣海及關元等。此外,以暖水袋暖敷腹部,也有驅寒防疾的作用。而經常要坐在冷氣房的人,盡量不要長期保持著同一個坐姿,平時不妨做一些簡單的舒展動作,令血液循環,使身體自然溫暖起來。

error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