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錦囊

教導孩子 遠離暴力

撰文:許龍杰醫生

現今的社會資訊發達,訊息傳播速度快,小朋友自小就無可避免接觸各種健康和不健康的資訊。例如社交網絡充斥語言暴力,電腦和手機遊戲更是充滿血腥打鬥和戰爭暴力,結果可能令下一代有樣學樣。

從生物學的角度看,暴力是生物的天性本能,否則在弱肉強食的森林裡,就不能存活。剛出生的孩子,離本能最近,但理性的培養,卻是後天的功夫,也是家長的責任。

家長應嘗試引導孩子,反思暴力的禍害:

  1. 暴力不能解決人的問題,只能解決有問題的人。
  2. 我們活在一個充滿難題的世界,既然理性也解決不了的難題,用暴力更不能解決。
  3. 理性為人類埋下文明的種子,暴力為社會散播仇恨的毒素。
  4. 以牙還牙,以眼還眼?冤冤相報何時了?
  5. 當別人和你想法不一樣,可否嘗試想一想:大家有甚麼共同點?有甚麼可以一起分享呢?
  6. 世界上沒有兩個相同的人,假如只因對方和你不同,就用暴力消滅對方,那人類的滅亡就為時不遠。
  7. 學校有教中國歷史和西方歷史,而人類的歷史就是暴力的歷史。對上一次的全球大戰 ─ 第二次世界大戰,全人類自相殘殺,消滅了 10 個香港的人口,結果解決了甚麼問題呢?
  1. 不計個別地區衝突,今日全人類的和平盛世,社會的穩定繁華和和平福樂的境況,絕非必然。
  2. 只有社會穩定,世界和平,人類才有空間追求學問,推進科技,發展經濟,改善社會文化生活。只有遠離暴力,人類才有將來。
error: